小梨南瓜饼

他的对不起比我爱你动听

少年啊 03 幽谷更深处的蝴蝶

校园背景 私设如山 慎读

他们从急诊室走出来。

正遇上救护车悲鸣着闪烁着开远。

刹那间,文淇如梦方醒。情爱被寒凉夜色大口大口吞噬,吐出孩童的哭叫声、担架上的血迹和伽玛射线,她的小小心事在生老病死的热闹荒凉里,显得那样微不足道。

后怕与失态的羞耻趁虚而入,她开始沉默。


“你…你为什么…”路过一排老榕树的时候,王俊凯声音很轻很轻。

他也不知道怎么形容,真奇怪。

你为什么这样啊?

为什么要用那双眼睛看我,为什么因为我哭,为什么明明和你不怎么熟悉却好像要把一颗心都掏出来给我。

你为什么啊?

为什么是这样的?

为什么是我?


他知道喜欢是怎么回事。是递过来的汽水、图书馆里的纸条和女孩子柔软的发尾。

他甚至吻过一个柠檬味的晶莹的嘴唇。

他能从她们心照不宣的眼神里读到花痴、欣赏和克制的幻想。

但那些都是春天里的。

花粉一样轻飘飘的明媚又快乐。


文淇不一样。

她和所有人都不一样。

她看上去很痛。眼睛被刺痛而流出滚烫的泪。喉咙痛得声音打颤。心脏也是痛的,痛得走不了路。

这么痛,为什么呢?


文淇却好快乐。

她的一颗心被思慕填得鼓鼓胀胀的,想叫人发现又怕被人发现。现在那个人发出了邀请。

还有什么是比能当面倾诉爱意更快乐的事情?


“让我想想…”想着想着她笑出声来,开始去踩路灯下王俊凯的影子。

“第一次见面你对我笑。噢,你不记得了,就像不记得路上一只淋过雨的狼狈的小猫。可是小猫再也没有见过那么柔软漂亮的人了。他的笑像阳光一样暖,又像月光一样甜。他在可怜她。她多么可怜。”


“你是说你是小猫吗?”少年擅于解码,但面对女孩晦涩的秘密只能举白旗。


“不。我是刺猬。刺猬背上有很多刺,她以为自己够强了,够硬了。可其实她心里还有一个柔软的角落。于是她翻过身子,把自己最脆弱的肚子露出来,想着那个人愿意来揉一揉该多好啊。”


“文淇同学,你真的很适合当作家。就写《小王子》那种故事。”也许是听厌了这前言不搭后语的自白,他第一次叫了她的名字。


“让我说完吧。好不好?”文淇飞扬的神色一下子黯淡下来。这场告白又是自己的独角戏。


“那你别说什么猫呀刺猬的了,你是挺好的一个小姑娘呀,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喜欢你的。”


“很多人里包括你吗?”

“……”


他们在公交车站告别。

王俊凯到底还是没懂那个“为什么”。

而且他又把文淇惹哭了。

这让他很懊恼。

手臂上的伤口也疼。疼得他越发一个头两个大。

晚上睡也睡不好,汗涔涔的,做了一个梦,梦里潘心妍和文淇变成了两只刺猬在打架,他怎么劝也劝不开。


第二天上学,王俊凯刚进教室,英雄救美光荣负伤的事迹已经提前被传颂,班里人都围着他又是问伤情又是起哄的。

正热闹着,文淇眼睛肿得像山核桃一样的走进了。潘心妍脸色登时暗下来。


“文淇喜欢王俊凯。”

小团体的一个女生声音尖尖的。

“昨天潘潘还没说话呢,她就把小凯拖走了。哎呀,人家的事轮不到她关心吧。”又有人附和。

“哈哈哈哈哈,丑人多作怪。”

王俊凯表情严肃的喊了女生的全名,让她不要再说。他总是那么妥帖。


“那你呢,你喜不喜欢文淇啊?”不知道是谁冒出来这么一句。接着围着他的大半圈人都开始“喜不喜欢?”“喜不喜欢?”

“我觉得嘛,潘心妍这样的女生很好。”他说。

“喔~~”

人群里爆发一阵大大的哄叫。

潘心妍低下头,脸上淡淡的红晕。

与此同时,文淇和她的秘密,连同她的青春,被公开处刑。


还好她早已习惯一个人。

在最后排的角落,倔强的在物理试卷上画猪头。很少笑。刘海乱乱的。

开始在午休的时候,吃冰冷的沙拉和煮鸡蛋。像一只进食干草的羊。


吃干草的第36天

“你还在减肥啊。”男生的声音大到全班都可以听见。“是该减减了。”

文淇瞪着他,右手握了握口袋里的美工刀。

那男生被瞪得心里发毛,悻悻地走了。

王俊凯循着声音转过头,看着女孩,抿了抿嘴唇。


“文淇!”

她在修改未完成的黑板报,而王俊凯折返回来拿东西。教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了。

文淇犹犹豫豫的转头。

“你听我说,你没有必要改变自己。马上高考了,压力也很大,你更要注意身体。每天吃那么少是不行的。”他急切的解释着,为文淇现在的颓丧感到十二万分的自责。


“谢谢你。那你要请我吃饭吗?”

啊?王俊凯愣了一下,然后他点了点头。

“可以啊。”

文淇笑得很怆然。我喜欢你,你不喜欢我,我们怎么可能坐在一起吃饭?只有相互喜欢的人才会坐在一起吃饭。

“我挺佩服你的,上次饶老师还给我们生物小组看了你的错题集,脏器图画的特别好。我们做好朋友吧。你也别老是一个人了。其实我感觉副班长也挺喜欢你的…还有…”


去他妈的朋友。

文淇在心里揍王俊凯。后面的一个字都没听见。


“你帮我填一下毕业纪念册吧。”他取出一张纸,劣质彩印的卡通人物,右边是个人资料,什么姓名星座毕业寄语一类的。

你真行。

她彻底的被打败了。


第二天开始,她不再吃干草。

她和副班长许睿,王俊凯和潘心妍,四个人结伴去学校旁边的小店吃饭。

她还是吃的不多,她喜欢听他讲话,她知道了他的家乡在重庆,她不爱吃辣却很想知道重庆菜是什么味道。

这三位一等一的好学生,先进帮助后进,恋爱暂且搁到一边。耳濡目染之下,文淇的偏科也慢慢改善了。

她开始交朋友,不再一个人,也会和女孩子们打闹,谈论最新的杂志和偶像剧,和这个年纪的其他女生没什么两样了。


高考完后,文淇把一头长发利落地剪短了。

她瘦了,眉目凌厉,穿着制服裙子,整个人像一只慵懒的黑豹子。

王俊凯拍了拍她的肩膀,灿烂的笑容里有一丝惊异。

“毕业纪念册你填完了吗?”

“我弄掉了…对不起…”

“没事没事。你又不去外地读大学,以后也可以常见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
那张毕业纪念她填了很多次,涂了又改,添了又删。最后皱得像被水泡过那般。

许睿也给了她一张,她写着写着,想到许睿咬着吸管认真讲解习题的样子,笑了出来。

又想到许睿午休的时候,去排长长的队给自己买新出的奶茶,差点迟到。那奶茶好难喝,她还是努力把它喝完了。这样所有人都高兴,有什么不好?

于是她把那张皱巴巴的纸塞进抽屉最深处。


她长大了。

她的思慕变成蝴蝶飞不见了。

她的思慕只是飞进了幽谷更深处。


————毕业寄语———

每次遇见你,我都觉得自己好小。

小得只能抬头看着你。看你考一所好大学,看你和很好很好的女孩子谈恋爱,看你过上幸福的生活。可是一想到你未来的生活里没有我,我就心里酸得要死,嫉妒得发狂。

你救了我,渡了我,本来只想感激你的。可是你又那么漂亮,那么可爱,那么善良,那么好。

我只能完完全全的属于你了。

谢谢你。

祝愿你。

我爱你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7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